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

重拾笑容 —— 淺談正顎手術(上)

文/許修銨醫師


多數人常以為暴牙、戽斗、臉歪等狀況是牙齒不整齊所導致,因此習慣先諮詢齒顎矯正醫師,希望能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臉型與咬合異常。

但,臉型與咬合問題多為上、下顎骨發育異常合併齒列不正所引起。因此,要徹底改善顏面美觀與咬合功能,必須接受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的協同治療。

以下列出患者常見的疑問,希望讓大家更清楚正顎手術究竟能帶給患者什麼樣的幫助。


Q:咬合功能與顏面外觀不理想,一定要治療嗎?
A:上述這些顱顏發育異常除了對外觀、發音、咀嚼能力有直接的負面影響外,也會間接導致心理、社交、消化系統或心血管系統的問題。此外,某些較嚴重的患者(如嚴重下顎後縮者)會造成呼吸道異常而影響睡眠品質,甚至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。透過正顎手術搭配齒顎矯正治療,能夠有效的改善顏面外觀、增進咀嚼功能並促進健康。

 Q:咬合功能與顏面外觀不理想的治療,一定要手術嗎?
A:一般來說,若輕微的暴牙、戽斗等咬合功能異常僅因齒列排列不整齊所引起,可單純由齒列矯正來改善。但若是骨性發育異常引起的戽斗、暴牙、大小臉、上顎或下顎後縮、前牙開咬、臉部歪斜,則必須合併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,才能提供完整的治療。若因為害怕手術,僅選擇用齒列矯正想改善骨性問題,往往事倍功半,且最後仍需手術介入。

Q:什麼是正顎手術,這是一項大手術嗎?
A:正顎手術是運用外科手術來矯正顏面骨及牙齒咬合發育異常。手術的目標是重建顎骨、臉型的美觀與協調性、恢復咬合及咀嚼功能。正顎手術是一項複雜的手術,外科醫師必須要在極小的手術視野內調整顏面骨架及咬合功能,並將顳顎關節定位在正確的位置,這需要高度技巧與專注力。即使現代醫療較以往發達,正顎手術仍屬於較進階的手術。

Q:什麼樣的情況需要接受正顎手術治療?
A:戽斗、暴牙、大小臉、上顎或下顎後縮、前牙開咬、臉部歪斜都是東方人常見的顏面發育異常。上述顏面骨發育異常不僅影響美觀,更干擾咬合功能。當患者的外觀與咬合問題無法單純利用牙齒矯正器來治療時,齒顎矯正醫師便會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合作,同時以齒列矯正技術與正顎手術來改善患者的功能與美觀。

Q:誰能提供正顎治療?
A:正顎團隊包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、麻醉科醫師及齒顎矯正醫師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主導手術,重建顏面骨骼比例與美觀;麻醉科醫師則負責患者在全身麻醉下的安全;而齒顎矯正醫師則專精於恢復咬合功能並增進齒列美觀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許醫師 醫術精湛 是位非常專業優秀的醫師 感謝許醫師 讓我的家人術後恢復健康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