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正顎手術 --- 上下顎複合體順時針旋轉(MMC-CR)

/ 許修銨醫師


根據統計,華人、馬來人約有25%具有第三型顎骨及咬合發育異常,也就是俗稱的「戽斗」、「地包天」,必須採用正顎手術合併牙齒矯正來治療。

目前我使用「上下顎複合體順時針旋轉(MMC-CR)」來治療第三型顎骨及咬合發育異常患者。

這種手術技巧強調利用「旋轉」來取代「直線移動」,優勢為不需要大幅度改變顎骨位置、減少術後呼吸道壓迫、臉部線條更柔和;缺點是必須上、下顎同時手術及手術費用較高。 
聽完上述的說明,相信......大家還是一頭霧水!!!

沒關係 就讓我們用實際案例來說明吧

我們先分別看看傳統方式與MMC-CR的動畫。

這是傳統方法。

而這是我使用的MMC-CR技術。

經由動畫,大家可以看到傳統方法僅將下顎骨直線後退,而MMC-CR技術是將上下顎骨同時順時針旋轉取代直線移動。

但,僅是骨頭移動方式改變,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嗎?當然有,讓我們進一步說明:

下圖可見傳統方式術後咬合平面受限上顎牙齒角度,但MMC-CR技術因上下顎骨同時移動,可有效改善咬合平面的角度,使咬合功能更有效率。

MMC-CR利用「旋轉」而非「線性移動」來改變臉型。圖中可見,使用MMC-CR技術,不需要大幅度移動顎骨位置,即可達到相同程度的外觀改善。

而不大幅移動顎骨位置具兩點優勢:一、增加骨頭接觸面,接觸面越大,術後骨骼越穩定,且利於骨頭重新黏合生長,二、避免周邊肌肉被過度拉長或壓迫,降低肌群壓力,避免頭頸部肌肉與顳顎關節因為顎骨過度移動受傷。

MMC-CR技術也降低了正顎手術後,因顎骨退後壓迫呼吸道造成狹窄,甚至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。

使用MMC-CR技術,把後退多餘的骨塊直接藏在顎骨內側,可使術後下顎線條更順暢,且不需多餘的下顎削骨手術。

此外,因為上顎略為前移,可使原本較為凹陷的中顏面(蘋果肌)獲得支撐,顯得更年輕有朝氣。

雖然我目前採用MMC-CR技術,但傳統的手術方式一樣有很好的效果,究竟何種術式最適合您,請參考您的醫師的治療計劃。


希望以上簡單的說明,能夠幫助大家在跟醫師討論治療計畫時,更容易理解醫師的敘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