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

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。

文 / 許修銨醫師


收到新人喜訊是令人開心的事。而我最近獲知的一則喜訊,更是令我於喜悅中帶有一絲成就感。

故事得從十年前開始說起:


婷婷(化名)從青春期開始就發現臉部發生不對稱,隨年紀增長,鼻梁、下顎歪斜日益嚴重,且左下臉發現明顯腫塊,咀嚼功能也因此受到影響。
就醫之後才發現導致臉部歪斜的原因是下顎骨發生了腫瘤——骨纖維發育不良(fibrous dysplasia)。

愛美是人的天性,對花樣年華的女生而言,下顎歪斜引起咀嚼困難固然難受,但外表明顯的不對稱更是困擾。

牙齒藉由齒顎矯正醫師的妙手排列整齊了,但骨頭及顏面的歪斜需要外科的介入才能改善。婷婷的臨床症狀比較複雜,治療需同時合併腫瘤切除及正顎手術,因此雖然求助過幾位外科醫師,卻都沒有得到妥善的協助。

去年,婷婷透過介紹找我諮詢。當婷婷踏進診間,我可以感到她眼神中散發出淡淡的憂鬱。也許是之前的諮詢及治療都沒能獲得改善,問診時,婷婷並沒有很積極的表達想法,反倒是婷婷的媽媽一直希望我能協助婷婷改變外觀及增進咀嚼功能。
為求慎重,我再一次替婷婷做了病理切片,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並運用3D影像技術進行手術模擬。經過審慎評估後,我有自信能幫助婷婷再拾往日笑容。

手術中,我和醫療團隊順利切除了下顎骨增生的部位,再同時進行上、下顎正顎手術、下顎骨角及下巴削骨手術,重建美觀與恢復咬合功能。
隨著軟組織消腫,婷婷回診時的笑容越來越燦爛。她眼中的憂鬱,已被自信所取代。
幾天前,我收到婷婷的訊息,她興奮地與我分享婚紗照,也告訴我她將在今年年底完成終身大事。
感謝上天讓我成為專業的正顎削骨醫師。這世上有什麼事,能比幫助別人更美好呢?


最後,僅以《詩.周南.桃夭》祝福婷婷伉儷永浴愛河,白頭偕老。
 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之子于歸,宜其室家。 
        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室。   
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