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照X光會讓我也變成綠巨人浩克嗎?

文 / 許修銨醫師

班納(Bruce Banner)受到致命劑量的放射線照射,意外生存下來卻產生異變成為綠巨人浩克(Incredible Hulk)。
究竟接受正顎、削骨過程須接受多少放射線檢查呢?又,這些檢查累積的輻射劑量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呢?


傳統上,正顎或削骨手術前,醫師會安排2D放射線檢查,包含:側顱X光、正面X光及數位全口X光,若有特殊需要時,還會加上牙科根尖X光或顴骨弓X光。

近年來,顱顏斷層掃描掃描已慢慢取代傳統平面式放射線檢查。因為斷層掃描影像可以提供醫師更多解剖構造的細節,還能透過影像技術重組出傳統的2D影像(如:側顱X光片等)。此外,若醫師採用先進的3D影像科技,高品質的顱顏斷層掃描更是不可或缺。

除了顱顏區域的放射線檢查,基於安全考量,醫師也必須安排胸部X光檢查做為全身麻醉前評估。

下圖列出正顎、削骨手術所需接受檢查的放射線劑量及日常生活中的對比以供參考。

因此,接受一次正顎或削骨手術,可能接受到的輻射暴露約在45 - 80微西弗(µSv)之間。理論上,正顎或削骨手術放射線檢查的劑量都在安全範圍之內,相對於日常背景輻射暴露影響極小,不至造成健康上額外的負擔。此外,醫師是健康與安全的守門人,絕不會隨意安排多餘的放射線檢查增加罹病的風險。

放射線雖有危險性,但審慎地運用,加上適當的防護,其於醫學用途仍是利大於弊。只要接受檢查前充分與醫師討論檢查之必要性,就不致因噎廢食、杞人憂天。

Bruce變成綠巨人前說:我不知道我是誰,也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,但是我只知道一件事,當我生氣時,你千萬不要惹我!

相同的,我也只知道一件事 ---「為了正顎及削骨手術照X光會成為 Incredible Hulk別鬧了,只會讓你成為帥哥或美女。」

本文採用之數值乃參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網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